多些關懷

沒你救不行

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創作

課程:閱讀指導與寫作 期中指定作業

性質:詩+短篇散文

作者:9757115陳思廷©不得轉載喔~~


主題:生活

切入點:娛樂

創作理念:
上大學後,大家都被太多的外務(像是夜衝、聯誼、社團等事)影響而分神,太多的誘惑使我們迷失。而我也參與了不少活動,然而每當氣氛最熱絡時,我的世界卻靜了下來,彷彿暫時脫離了人群,我開始疑惑,我要追求的是什麼?眼前的這群人所要的是什麼?我應該和他們一樣嗎?
然而一切的困惑都只能化作燃盡的灰,飛散在空中。



揮霍

繽紛五彩,
藍天大海。
夜夜笙歌 執迷不改,
蟲鳴鳥語 萬俱寂籟。
一聲唉!唉!唉!

溪水的淙淙不在,,
高腳杯的催化成了最熟悉的安眠曲,
揮霍青春成了名正言順的藉口,
世界轉動唱著千年不變的歌謠。

人類呀!
不累嗎?













揮霍或迷失?


清粥或許淡而無味,卻是一種值得細細品嘗的味道,我想,這就是我過去生活。
那麼,現在呢?
大學生活真的只能以五彩繽紛糖果來形容,它的味道極為巧妙,變化複雜,令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,無法自拔,全身上下無一處不被這樣的美味所吸引、迷惑,然而,這樣的美味,卻容易讓人身陷其中,無法自拔……。
開學已經兩個月了,從一開始的好奇與生疏到現在的怡然自得,那種心境上的變化真的非常微妙。或許是因為才脫離高中的生澀,也或許是因為大學生活是自我管理的開始、一場人生旅途的起點。我們在一開始都躊躇滿志,然而卻在這樣的路途中迷失了方向,忘了初衷。因為這樣的路途中,太多新奇的事等著我們去體驗、太多的誘惑在前方向我們招手,MSN就是最好的例子,起初很少人在使用,但漸漸地,它卻融入了我們的生活,每次打開電腦,登入MSN已成為「例行公事」,明明沒有事,卻還是一直「掛」在線上,不知不覺連心也慢慢地流連在其中無法自拔。當然,聊天本身是沒有壞處的,但是聊過了頭,不但無法專心把學業顧好,甚至連自己的身體也沒辦法照顧了!
想起當初踏入大學時,我只想把課業顧好,但是我真的沒有想到,我的心志是這般的薄弱、不堪一擊!期盼著戀愛,卻在起步就跌得滿身傷;想要精彩的過著大一生活,卻發完整掌控所有事情的不容易;想要讓自己變成一個「成功」的人,卻發現自己找不到何謂成功;以為自己過著自由的生活,卻發現處處受限。
大學就像美麗的糖,吃起來美味,但是吃多了卻有蛀牙的危險,它讓你感到快樂,但卻讓你變成了一個只會吵著要糖的孩子。發現自己不知該怎麼和同學相處,卻沒有發現自己築了一道高牆將別人擋在牆外,以為自己是快樂的,卻在人群中發現自己不是真正的快樂。此時才想起過去的粥,它雖無味,卻能溫飽,它雖不炫目,卻實實在在。這時才發現,自己正在揮霍著自己的人生,迷失在自己的生命中。
如果,再重回進入大學的第一天開始,我會不會又重蹈覆轍呢?

沒有留言: